認識愛滋病

愛滋病自1980年代開始在世界各地流行至今約40年,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 (UNAIDS) 估計已經大約有3370萬人感染愛滋病,每年新增150萬宗感染。

它曾經是令人絕望的,感染後平均8至10年後就因機會性感染而死亡,一旦感染上就是死亡倒數,亳無希望。

40年後的現在,不斷進步的醫療科技令愛滋病不再是不治之症。定時服用藥物就能使壽命與其他人無異,也能保持健康水平。 如果你想繼續認識愛滋病,就請繼續看下去吧。


甚麼導致愛滋病感染?

愛滋病感染是由 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 (HIV,又稱愛滋病病毒) 引起的。愛滋病病毒進入人體後就會感染,並匿藏在免疫細胞,不斷製造新病毒,再加劇感染程度。

愛滋病病毒是由甚麼途徑進入身體?

愛滋病病毒經體液傳播的,包括血液、精液、陰道及尿道分泌等。所以母親分娩 (母嬰垂直傳播)、共用注射針筒、穿耳及刺青、輸血、不安全性行為,都是愛滋病的傳染途徑。

在香港,性行為是最常見的傳播方式,大約80%的新感染是由性行為傳播的。

有甚麼方法可以預防感染?

  • 生育前驗血

就母嬰傳播,會建議夫婦生育前進行驗血,如果發現帶有愛滋病病毒,會提供治療壓抑身體病毒量,減少傳染給孩子的風險。

  • 避免共用針筒

不要使用別人使用過的針筒,醫療器材使用後要消毒才能再次使用。

  • 性行為要使用安全套

正確地使用安全套是可以大大減少傳染的風險,同時避免在藥物或酒精影響下進行性行為,因為這樣使用安全套的意願會大大減少的。

我要怎樣知道自己有沒有感染?

每隔一段時間進行一次愛滋病病檢測,就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感染到愛滋病。

因為大部分人在感染後都不會有病徵的。即使有,病徵也類似感冒,一般人難以分辨是感冒還是愛滋病感染。

衛生署的社會衛生科、大同Gay Harmony及不同非政府機構都提供性病檢測服務,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向他們預約做測試,了解自己的感染風險。

愛滋病是不是無藥可治?

愛滋病是可以靠藥物控制病情的,雖然目前仍然無法根治,但是定期服藥可以使健康水平跟壽命與一般人無異,亦可以減少傳染到其他人的風險。

服藥曾經是一件很麻煩的事,要非常準時,藥丸數量也很多,令人很抗拒服藥。現在服藥是非常方便的,只需要一天一次,每次一顆的,減省不必要的麻煩。